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淬砺成材】材料学院材料摩擦学硕博党支部开展“追随光辉,学史崇德”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材料学院 | 发布日期:2022-06-30 】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深入学习学校的光荣历史和精神内涵,努力弘扬学校的光荣传统,6月26-27日,材料摩擦学硕博党支部组织开展了“追随光辉,学史崇德”主题党日活动,支部指导教师,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课题组同学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王诗轩主持。

6月26日,支部在铸造楼会议室举行了以“学史崇德,传承系史文化”为主题的座谈会,邀请校老科协、老教授协会会长、校关工委副主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退休教授袁森为大家进行精彩分享。

座谈会上,袁森教授结合自己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后,进入我校铸造工艺及设备专业学习,毕业后留在铸造教研室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的经历,为大家梳理了学校发展历史和学院办学历史,重点介绍了铸造学科的发展历史。学校迁来西安后,铸造学科基本上是一张白纸,急缺开展科学研究课题所需用的设备,在当时重建铸造学科,提升铸造实验室,成了当务之急,虽然科研环境简陋,但教研室的科研氛围特别浓厚,大家积极投入设备制造和实验操作中,每周都会进行集体义务劳动,整理内部场地和外部环境,大家不畏艰难、甘于奉献的精神品质也一直流传至今,激励着西理学子笔耕不辍、奋斗拼搏,不断创造新的辉煌。袁教授还分享了王贻青、魏兵、范志康等铸造教研室老一辈专家教授的先进事迹,他们通过自己的不懈奋斗,获得了多项成果和专利,为学科的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勉励在场的学子们铸造是一门工程实践性很强的专业,一定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丰富自身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传承老一辈铸造人的实干精神和光荣传统,不断开拓进取、创新发展,获得更多的科技成果,攀登新的高峰。

在认真聆听了袁教授的分享后,支部指导教师贾磊教授和支部同学倍感振奋,与袁教授就铸造学科发展历史和现状展开了热烈交流,大家身处铸造楼中,时刻能感受到这栋古老朴素的建筑所传承的“敢于创新、团结合作、积极实践”的铸造精神,也深受启发,纷纷表示将脚踏实地、勤于动手、敢于创新,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好宝贵的铸造学科精神。

为了进一步了解学校发展历史,6月27日,支部组织全体成员参观了校史馆。在讲解志愿者的引领下,大家通过对校史源流篇、合并篇、发展篇、成果篇、交流篇、校友篇和关怀篇七个篇章的学习,全面了解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西理工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的光辉历程。从北京机械学院、陕西工业大学到陕西机械学院,再到现在的西安理工大学,历经更迭换代,学校力量不断壮大,西理工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西迁精神”。尤其是大家在校史馆中看到了由学院老一辈专家研制的我国第一台拉制硅单晶设备,了解了王贻青教授设计的稀土球墨铸型水平连铸设备工艺,魏兵教授主持的铸铁均衡凝固技术等先辈们在艰苦的环境下埋头苦干、脚踏实地创造出的科技成果,无不让人为之动容,处处彰显了学校“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学校精神。校史馆以展板、文字、实物、图片相结合的方式让大家感受到了学校热爱祖国、珍视荣誉、牢记责任的优秀品质。

通过此次活动,加深了支部同学对校史、院史、系史的了解,激发了全体党支部党员爱党爱国、爱校荣校,传承初心、砥砺前行的情怀。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座谈会和参观学习,深刻体会到了作为西理工材料人的自豪感、归属感和使命感,在今后学习工作中,一定会继续弘扬学校、学院和学科在长期发展中所形成的宝贵精神,始终铭记“祖国、荣誉、责任”校训和“淬砺成材,料琢成器”的院训,为祖国建设、为学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