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淬砺成材】材料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开展“点灯计划”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一)

【来源:材料学院 | 发布日期:2022-05-11 】

为扎实推进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党建+学风”建设,充分发挥纵向党支部育人优势和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5月9日晚,材料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在教二-329举办第一期“点灯计划”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邀请参加2022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并成功录取的毕业生党员为考研学子传授经验、点亮考研前行之路。会议由支部书记张明恕主持,支部18级、19级考研同学参加,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分享会通过腾讯会议同步直播,低年级有考研意愿的同学在云端踊跃参与。

会上,张明恕结合我院2018级毕业生的升学情况对当前的考研形势进行分析,指出报考人数呈连年上升趋势,建议同学们要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信息,对自己理想院校以及专业要有全面清晰的认识,同时他强调了效率的重要性,希望各位同学在仰望星空的同时必须脚踏实地,提高学习效率,杜绝“虚假努力”。

随后,以412分高分考取西安交通大学的支部党员王子路,详细分析了西交大各研究所的优劣势,他认为择校要从多方面考虑,包括但不仅限于未来发展、地域、学科评估、考试科目、报录比,同时介绍了一些有关考研的网课资料以及学习资源,建议考研的同学们尽量使用背单词的APP,利用碎片化时间背单词,节约时间,效果更好。

上岸吉林大学的孙俊恒介绍了考研复试中面试笔试、英语口试、综合面试三个环节,并对于初试提出建议:保持良好的心态,养成良好的作息和学习规律,寻找固定的复习伙伴和复习场所,她还表示,在备考过程中要学会排解自己的消极懈怠情绪,学习张弛有度,保持轻松和沉稳的心态。

现场还设置了提问答疑环节,参与分享的学长学姐们耐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分享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分享会及时地解答了自己在复习时的困惑并对备考过程中的状态、心态调整有较大帮助。考研是人生中的重大抉择和挑战,党支部通过“点灯计划”系列分享交流会增加同学们对于考研形势的了解,掌握备战考研的技巧,增强考研信心,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