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淬砺成材】师生齐心,共克时艰丨材料学院电工材料硕博党支部战“疫”在行动

【来源:材料学院 | 发布日期:2022-01-11 】

在全校“封控”管理期间,材料学院电工材料硕博党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联合电工材料课题组全体师生共同加入抗疫战线。

战“疫”关头,我们都是“局内人”

在学校封闭管理期间,电工材料硕博党支部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带头组织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投身到抗疫战线的每一个岗位中,“宿舍抗疫岗”“核酸秩序岗”“物资搬运岗”“送饭小分队”都有电工材料硕博党支部和电工材料课题组党员的身影。

为给医务人员和志愿者们切实解决存在的难处,支部全体同志带头募集到200枚暖宝宝贴,由支部委员代表支部捐赠给校医院,用作核酸检测和室外工作时的保暖,给医护人员送去关怀与丝温暖。

“最寒冷的冬天,最温暖的爱”

在12月28日学校发出所有学生宿舍制动的通知后,电工材料课题组全体老师第一时间联系自己负责的学生,疏导学生情绪,询问生活物资是否充足,并要求学生在“封控”期间严格遵守防疫要求,积极进行体育锻炼,认真总结实验数据,做好体魄和知识的“双重武装”。

课题组老师们通过每天和同学们的交流得知,学生在宿舍制动期间生活质量稍有下降,在梁淑华老师带领下,课题组的老师们主动垫资,纷纷为学生发放“抗疫津贴”,用于保障同学们的日常营养供给。梁老师更是对同学们说道:“我一直在学校,你们不要害怕,有任何困难随时联系我!”。

“疫”路“研”学,“云端”求知

电工材料硕博党支部组织同学在线上集中观看学院开展的多场学术讲座,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聚焦学科前沿,开阔学生视野,让封困学子与专家学者们相聚云端,汲取新知识。

材料学院电工课题组一年级硕士王一铭同学表示:“通过学习谷林老师关于《功能材料功能性起源》的学术报告,我对材料方面的了解有了新的认知。在功能材料原子尺度结构与电子结构研究方面,他给予了我们全新的理解方式,一个获得杰出青年基金的学术界新星为我在科研探索的道路上指明了新的方向。”

材料学院电工课题组二年级硕士杨倩同学说:认真听取了赵乃勤教授的学术汇报,从碳纳米管在金属基体上原位合成,到盐模板合成三维石墨烯网络,再到三维纳米碳网络/铜基复合材料的制备,有了一些初步的了解,通过这次学术报告她不仅得到了知识上的储备,同时也开阔了学术视野。

材料学院电工课题组的蔡磊同学说:“通过参加这几次线上学术报告,我学习到了关于铜及铜合金冶炼方面的相关知识,极大的开拓了我的视野,很好地提高了我的科学素养。我希望学院以及课题组能够继续为我们安排学术报告,线上的报告激发了我们的兴趣,并且还能促进我们积极学习的信念。钟教授的精彩演讲,传播着电磁场在冶金领域应用的前沿知识,带给我们深刻的思想启发与引导。”

“天南海北,我们在一起”

1月8日晚,电工材料课题组多个研究方向分别组织开展了毕业生与在校生线上特色茶话会活动,邀请了课题组历届优秀毕业生,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他们的工作体会、生活经验及毕业后的感悟,并鼓励大家齐心抗议,共克时艰。“久别重逢”,大家内心无比欢喜,通过与毕业师兄师姐积极互动,敞开心扉的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大受鼓舞,期待早日战胜疫情,开始自己的科研工作。本次活动提升了同学们的自我认同度,树立了同学们的学科自信和行业自信。

疫情中的系列活动展现出新一代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疫情来袭,能够直面困难,不惧艰险,主动投身到需要的岗位中,也体现大家面对不利条件仍然坚持学习的顽强奋斗精神,更体现出教师们对同学们的悉心关怀。我们相信,疫情终将散去,我们必将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