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淬砺成材】传承共享,同心战疫|材料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科研分享系列交流会

【来源:材料学院 | 发布日期:2022-01-10 】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材料学院研究生各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习抗疫精神,宣传防疫知识,奉献战疫力量;加强经验交流,提升科研动力,促进创新发展;坚持理论学习,落实党员教育,坚定理想信念,让党旗在学校疫情防控、科研学习、管理服务等各方面高高飘扬。

在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势下,为响应学校“不停教、不停学、不停研”的号召,扎实推进研究生以良好的心态和奋斗的姿态,共克时艰,同心抗击疫情,先进陶瓷材料硕博党支部联合学院各研究生党支部以“传承·共享”为活动主题发起“科研相伴 协伴而行”研究生科研方法系列分享交流会,坚持从科研过程的点滴中传承求实创新精神,以每一期的交流会为平台共享科研技巧与经验,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才。

该系列分享交流会已成功举办三期,分别为“Origin作图小技巧”、“文献检索及下载经验”、“文献管理软件-endnote的基本操作”,通过优秀学生分享的科创思维、科研技巧,帮助解答同学们在实际实验及分析时遇到的问题。在加强同学们对科研软件的认识及使用、提升科研素养、夯实学术基础能力的同时营造一种积极的科研学术氛围。也为每一位讲解同学提供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在为同学们分享小技巧的同时提升自己表达交流与总结能力。会后同学们踊跃交流,说出对系列分享交流会的感受。

研2102金美晨表示:在热烈的科研分享交流会上,各位优秀的师兄师姐们将学习的“真经”毫不保留的传授给大家,研一的新生们洗耳恭听,虚心请教。分享交流会的顺利进行不仅拉进了老生与新生之间的距离,更是一定程度上消除了我们研一新生心里的一些迷茫,我们更深刻的了解到在科研道路上该怎么使用科研软件去帮助自己。origin的分享会让我们学会通过科技绘图来处理数据,Endnote的分享会教会我们如何学习管理文献,这些师兄师姐们的分享让我们受益匪浅,印象深刻。

研1901班任嘉宁表示:在刚上研一的时候有些软件的使用需要自己进行摸索,包括文献阅读、画图等,自己当时向师兄师姐请教,在网上找教程,花费了不少功夫。其实除了做实验以外,阅读文献也好,处理数据也罢,这些都是需要耗费大量精力的。听完这三期的科研软件分享,个人觉得非常实用,有一些小技巧、小方法可以用在日常科研工作中,方便了许多,不用在另外寻求帮助。此外,她们分享的内容有结合自己的科研经验,感觉可以帮助研一的同学们少走不少弯路,我自己也觉得受益匪浅。

博2101班侯宁静表示:“科研相伴,协伴而行”这个系列活动分享了许多与科研相关的小技巧和软件使用,可以帮助大家有效快速地获取所需知识信息并及时整理归纳,培养良好的科研习惯,强化必备科研技能的掌握,同时,对于自身未涉及领域做了很好的学习补充。在此基础上,更值得我们学习的是,报告人的汇报思维及模式,我们要像他们一样,学会“如何进行知识输出”,因为在输出的过程中,才会引发大量的思考来不断缕清自己的思路或是优化PPT的制作及讲述,这些都是强有力的锻炼,进一步使得报告成效达到 “1+1大于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