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淬砺成材】材料学院教师在金属顶刊《Journal of Magnesium and Alloys》发表研究论文

【来源: | 发布日期:2023-04-06 】

近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增材制造与凝固技术新材料创新团队在镁合金增材制造强塑性匹配方向取得重要突破,研究论文“Enhanced strength-ductility synergy in a wire and arc additively manufactured Mg alloy via tuning interlayer dwell time”发表于金属顶刊《Journal of Magnesium and Alloys》。西安理工大学为该研究论文的第一通讯单位。材料学院博士生马东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徐春杰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该工作获得西安市科技重大创新平台及科技成果地方转化项目、陕西省高等学校学科创新与智力基地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

镁及其合金由于比重小、比强度高、良好的电磁屏蔽性能和可回收性,在轻质、节能、环保的工程系统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然而,其密排六方晶体结构导致材料塑性低,工作稳定性差,严重限制了商业镁合金的广泛应用。目前,如何协同提高强度-塑性是镁合金材料研究热点方向之一。增材制造与凝固技术新材料团队利用电弧增材制造技术,调整镁合金工件制造过程中的层间停留时间,有效地降低了镁合金工件制造过程中热积累量;基于上述理论研究成功制备出具有双峰尺寸分布的镁合金工件,有助于镁合金材料的强度-塑性协同提高。研究成果不仅阐明了层间等待时间参数对于镁合金电弧增材制造技术的影响,更深入地认识到镁合金部件尺寸对相应组织和性能的关系,具有重要的工程应用价值。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3956723000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