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淬砺成材】材料学院主持完成三项成果获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奖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4-02 】

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多孔陶瓷孔结构调控关键技术及应用

获奖人:汤玉斐,赵康,赵敬忠,吴聪,刘照伟,李福平,孟庆男,徐雷,陈磊

我院汤玉斐教授主持的“多孔陶瓷孔结构调控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在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支持下,历经近10年的研发,形成了冷冻干燥多孔陶瓷孔结构调控的理论与技术成果,解决了定向冷冻干燥多孔陶瓷强度低和力学稳定性差的难点,破解了通孔率和截留率无法同时提升的难题。该成果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件,发表SCI论文32篇,写入1部国际专著,并已成功在多家企业转化应用,累计创造经济效益1.84亿元,促进了电力、环保、过滤等行业的科技进步。

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介电功能材料的多尺度结构调控与性能研究

获奖人:任鹏荣、彭彪林、路旭、赵高扬、万玉慧、王欣、杨淑、史永贵

我院功能材料团队在赵高扬教授的带领下围绕超导、铁电功能材料展开研究。该成果从宏观-介观-微观三个尺度调控介电复合材料的内部结构、弛豫铁电薄膜的相结构以及介电陶瓷的晶体缺陷,通过选择调控聚合物基体分子链的极性和结晶特性以优化复合材料中的微观界面和结构均匀性,获得了性能优异的纳米复合电介质材料;通过引入极化失配组元、构筑缺陷偶极子获得了具有超宽工作温区的钛酸铋钠基陶瓷及具有巨介电常数的钛酸钡基陶瓷。多篇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研究工作阐明了介电功能材料结构与性能之间内在联系,受到了本领域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推动了介电功能材料的发展。

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超精密异形复杂零部件内腔先进精整

获奖人:米天健、郝娟




我院米天健博士团队所研究的《超精密异形复杂零部件内腔精整技术》,采用超高速自由流动水基+水中磨粒两相流同工况流体随形磨削原理性创新,从结构复杂性、加工质量、磨抛力及流线型整形四个维度填补国际空白,高效解决了微细、异形、细长、分叉等异形复杂内腔结构表面精整的关键问题,覆盖领域涉及航发、飞控、航天引擎、舰船、核物理、医疗及通讯等。同时,其创业公司荣获“2021科技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陕西省高端装备制造成长组第一名及全国赛优秀企业奖”、“2021阿里巴巴诸神之战新技术应用全国赛第一名”、“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家银奖”。

此外,我院杨鑫副教授参与的跨尺度多孔钛合金材料制备基础理论研究及应用获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