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淬砺成材】材料学院举办“树魂立根 课程育人”课程思政讲课比赛

【来源:材料 | 发布日期:2022-09-19 】

为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根据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和学校《关于举办西安理工大学第四届“树魂立根课程育人”课程思政讲课比赛的通知》相关文件要求,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于9月14日在教二楼举行了“树魂立根课程育人”课程思政讲课比赛,材料学院党委书记陈梅及全体教学委员担任评委,经过比赛委员会评审,杨慧娟获得一等奖,杨曼、刘刚获得二等奖,潘艳、崔佳佳获得三等奖。

本次比赛在各系认真组织,择优推荐的基础上进行,来自4个系的5名教师参加了最终决赛环节。比赛主要包含教学设计、现场教学演示、评委点评三个方面的内容。参赛教师教学设计合理、教学仪态端庄大方、授课内容逻辑严密、讲解方式准确流畅,有效地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到教学全过程,展示了较高的课程讲授水平。评委老师分别从教学内容、语言教态、思政特色、课程延伸等方面对参赛教师依次进行点评和指导,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并与他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最后,副院长邹军涛表示,此次讲课比赛是赛场练兵,最终目的是要备战课堂;希望各位老师能够及时吸取评委的点评意见,相互学习,提升讲课技巧,在今后课程建设过程中要深挖理论主题,拓展思政案例,“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院党委书记陈梅指出,本次讲课对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和课程思政水平大有裨益,学院教师要进一步提高立德树人使命意识,本着对国家、对党、对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深入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切实引导和帮助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次活动检验了学院教师日常教学能力,提升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水平,对总结、推广我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典型案例和特色做法具有重要意义,将有力推动学院教学发展和专业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