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淬砺成材】材料学院钼合金硕博党支部开展“长津记忆,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材料学院 | 发布日期:2021-10-11 】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厚植爱国主义情怀,10月10日晚,钼合金硕博党支部开展了以“长津记忆,红色精神”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赴互助路横店国际影城集中观看了红色电影《长津湖》。

71年前,美国政府为维护其全球霸权,武装干涉朝鲜内战并且派海军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我国的国家安全收到严重挑战,国家利益收到严重损害,党中央毅然决然的做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影片《长津湖》从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某部穿插七连视角讲述了其参加长津湖战役的过程,展现了人民军队炽烈的爱国情怀、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生动诠释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观影过程中,现场的同志们被志愿军战士身上的爱国主义精神、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深深震撼和感动。观影结束后,大家相互交流了心得:

支部党员张倩楠表示:看完电影《长津湖》后,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炮火的红光,满目的残骸,死守的阵地,还有那张画红框的小本子。这场战争是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和军事强国美国之间的战争,如果不是早已知道历史的结局,我或许还在担心中国能否击败美军,让他们退回三八线。由于工业的落后,我们没有制空权,棉服和食物甚至都难以运输到战士们的手中,这与电影中美国军人吃火鸡庆祝圣诞形成鲜明对比,让我十分心痛。尽管一路上随时都会受到美军的空袭,尽管一路上都在和老天爷在较劲,但我们的战士心中有光,他们凭借着守住国土的信念,拼死战斗在最后一刻。这场仗必须打,必须赢,为的是给新中国打出尊严,打出几十年的和平发展。正是革命先辈们的付出,此时的我们才能在坐在窗明几净的教研室里,安安心心的学习。我向千千万万的志愿军烈士们致敬,感谢你们负重前行,感谢你们为后辈创造了和平的生活,我们定当不忘初心,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积极分子辛童表示:在电影中,有几个人物并非主角,镜头不多,却令人印象极深。一幕是“战斗英雄”杨根思抱起炸药包、拉燃导火索,毅然冲向敌群,用生命切断了敌军退路。另一幕则是当美军发现前方有敌人时,志愿军战士却没放一枪一弹,因为他们早已在整夜的伏击中冻成“冰雕”,一座座呈战斗队形、保持战斗姿势的“冰雕”。在寒冷面前,志愿军官兵选择死守战位,即使在严寒中牺牲,也要保持好战斗状态,这就是让美军闻风丧胆的“谜一样的东方力量”。通过电影我们都能感受到人民军队为保家卫国而赴汤蹈火、勇于牺牲的高贵品质,体会到一往无前、勇敢战斗的强大力量。

大家纷纷表示,生逢盛世,我们应该始终牢记当年就是一群和我们一样的年轻人,把战火和硝烟挡在了71年前的冬天,中华儿女为了民族尊严和国家安全不惜前赴后继、赴汤蹈火。谁也不能阻止中国人民对和平生活的追求,谁也不能够侮辱中华民族的尊严。和平的代价非常昂贵,尊严只有在战场上才能取得。在当前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战争其实从未停止,只不过以其他形式存在,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们一往无前、勇敢战斗的精神,肩负起强国有我的责任,传承和发扬抗美援朝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