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淬砺成材】材料学院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中再创佳绩

【来源:材料学院 | 发布日期:2021-08-06 】

近日,由陕西省教育厅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金奖争夺赛落下帷幕。材料学院共有8支参赛团队进入省赛,其中3支团队进入省赛金奖争夺赛。经过激烈角逐,由邹军涛、梁淑华、杨毅指导的“传导大师——国内首创异质金属材料真空溶浸扩散连接技术”,徐春杰、武向权指导的“智镁科技——镁合金电弧增材制造引领着”,青年博士米天健主持,甘凯、白力静、赵娜娜、张国君等指导的“金信天钛——精密异形零部件精整之中国方案”获得高校主赛道项目省级金奖,入围省赛项目及金奖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材料学院高度重视“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将其作为提高学院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抓手。在学院党委领导下,材料学院副院长邹军涛、院长助理孙少东及学工办教师全程跟踪指导大赛工作,为大赛取得圆满成功提供了组织领导保障;学院多次深入进行参赛动员,要求广大老师和学生紧扣大赛目标定位和科研应用实际精心组织立项选题,共有123支团队参加学院评审,确保了参赛工作的广泛性和创新性;对于入围省赛的8支团队,教务处及学院先后多次邀请校内外专家现场指导把关,从赛前准备、内容提炼、PPT制作、模拟答辩等多环节进行打磨修改提高,确保了参赛项目的质量和展示效果。
   材料学院将继续邀请专家打磨提升国赛入围项目,积极组织师生申报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国际赛道及企业赛道项目,争取在本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突破历史、再创佳绩!

 

附:材料学院获得省级金奖项目简介

传导大师——国内首创异质金属材料真空溶浸扩散连接技术

    金属锌及合金在国民经济领域应用广泛,但是传统锌冶炼方法能耗高、效率低,存在一定环境污染。“传导大师”团队针对以上痛点,历经多年技术攻关,成功研发国内首创异质金属材料真空熔浸扩散连接技术,首次实现Cu/Al、Ag/Ti系列产品化,实现炼锌行业高效节能无污染,助力中国冶炼行业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智镁科技——镁合金电弧增材制造引领着

    针对镁合金增材制造中诸多困难,“智镁科技”团队历经六年技术攻关,依托西安理工大学先进镁合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引智基地,成功研制国内首台镁合金电弧增材制造设备,填补国内镁合金电弧增材行业空白,让世界更镁好!


金信天钛——精密异形零部件精整之中国方案

    面对3D打印和微纳加工等先进制造表面质量过差严重制约流体特性和安全的情况,该团队采用水基+磨粒实现内腔精密整形(精整),攻克C919航发和飞控、山东舰、长征火箭等各类核心部件精整瓶颈,填补国内精整领域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