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学院梁淑华院长一行调研昆明理工大学、江苏大学、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及研究生培养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2-06 】

为更好地借鉴同类高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及研究生培养的具体做法和先进经验、全面梳理学科的发展思路及研究生培养方案、合理规划学科总体发展目标及研究生培养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及研究生培养质量,2015年6月2日至4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梁淑华教授、学科带头人赵高扬教授、副院长游才印教授、材料加工学科学术带头人吕振林教授、材料学优秀青年教师汤玉斐副教授等一行5人赴昆明理工大学、江苏大学和上海大学进行调研。

调研期间,学院一行先后受到了昆明理工大学材料学院院长蒋业华教授、江苏大学材料学院院长乔冠军教授、上海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张捷宇教授,及上述材料学院其他领导和老师的热情接待,双方就各自学校以及材料学院的整体状况、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建设、人才引进、青年人才培养、经费和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展开热烈的讨论。

昆明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是昆明理工大学成立较早的传统优势学科之一。昆明理工大学材料学院近些年加大杰出人才引进,以团队建设为龙头加大投入力度,学科的整体实力及人才队伍获得了显著提升。江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于2011年获批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学院以优势学科建设为契机,统筹整合资源、大力引进青年人才,年轻教师的发展潜力正逐步凸现,学科整体发展非常迅速。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学科特色鲜明,已成为上海市和全国的材料科学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前沿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双方详细讨论了学科整体规划、研究生培养措施及国际化交流等工作。

此次系列调研,先后与昆明理工大学、江苏大学及上海大学材料学院院领导及相关教师就学科建设目标设定及措施、奖励机制、人才引进及资助、研究生课程设置及导师负责制、国际交流等展开了热烈讨论,受益良多,使得学院学科建设思路更加清晰、研究生培养目标更加明确,在提高学科规划水平及研究生培养质量方面获得了更多的新思路和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