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材料学院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专项整治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2-04 】

自2020年6月起,学院开展了实验室安全隐患“清零计划”,先后集中清理了一批废旧仪器设备,处理废旧气瓶30多支,为学院各类实验室配置危化品防爆柜、气瓶防爆柜、化学药品试剂柜等60多台套,制作各类安全标识数百件,开展了3场实验室安全培训,实验室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安全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但在近期的安全检查中,发现部分实验室依然在危化品、气瓶以及管理方面存在短板,为彻底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根据2020年12月2日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决定,继续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清零工作,具体安排如下:

1. 即日起-至本学期末,各实验室进行安全隐患自查工作,清理废旧设备,填写固定资产报废登记表(纸质材料在教二楼214B徐雷老师处领取),并与资产处协调报废,有任何需要协调的工作,请联系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组。

2. 为改善实验室化学品置物架和操作环境,彻底废除有安全隐患的木质实验柜(架),学院决定为有需求的实验室配置实验台,请有需要的老师仔细阅读附件,根据实验室空间合理登记。

3. 为进一步规范各类化学品存储、使用等管理工作,学院再次为科研实验室配置各类危化品防爆柜、气瓶防爆柜、气瓶固定架、化学药品试剂柜,请有需求的老师在附件中填写登记表。

登记工作截止日期为2020年12月7日(周一)下午6:00,请有需求的老师在附件中填写相关登记表,发送至秦少勇处。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组会持续跟进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改,为全院师生营造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保障教学、科研工作安全有序运行。

特别说明:

(1)各类柜子尺寸、样式附件中均有说明,请有需求的老师根据实验室空间布局,合理登记,请勿瞒报,拒绝浪费资源。

(2)氧气、乙炔、氢气、甲烷等易燃气体建议购买气瓶柜,其他惰性气体如实验室空间有限可登记购置气瓶固定架。

(3)危化品防爆柜存放易制毒易制爆药品,一般化学品请登记普通试剂柜。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年1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