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材料物理专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4-18 】

材料物理专业具有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培养具有扎实的材料科学与物理学的基础理论以及材料物理相关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学生经过科学思维与科学实验方面的基本训练,获得运用材料科学和材料物理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材料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毕业生能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功能材料、电子信息材料、材料分析检测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研究、科技开发及相关技术管理工作。材料物理专业现设有“材料分析与检测”、“信息功能材料工程”两个专业方向,可供学生在修完专业基础课后结合就业市场需求进行专业方向选择。材料物理专业为国家鼓励的绿牌专业之一,具有易就业、就业质量高、工作环境好等特点,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和出国留学率为40%左右,就业率保持在93%以上。

培养定位:立足西部,面向全国,重点围绕涉及信息功能材料及其先进分析检测与评价方法,包括半导体材料、电子材料、磁性材料、材料分析与检测等领域,培养材料物理相关行业的工程师与优秀专业人才,胜任未来工程技术/管理方面的工作。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在大学四年毕业时,能达到毕业要求的12条(见毕业要求),并在毕业5年左右,经过自身学习和行业锻炼,能达到下列目标:

① 具备健全人格和良好的人文素养,遵守职业道德,具有社会责任感、事业心、安全与环保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够积极服务国家与社会;

② 熟悉材料物理类相关领域的发展现状及动态,能够运用材料物理专业知识和工程技能,具备独立发现、研究与解决现实中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③具备工程师的基本专业素质,能够进行涉及信息功能材料等材料应用体系复杂工程的技术与产品研发、生产工艺的设计和改进、材料性能的分析检测与表征评价、产品的营销和管理等活动;

④ 具有团队意识、创新意识和参与企业经营管理的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或跨文化背景下工作,并作为技术骨干或主要负责人发挥有效作用;

⑤ 具有终身学习和自我完善的能力,能够通过行业训练、继续教育方式持续提高专业素养和自身素质,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

主要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基础物理、数学物理方法、量子力学、固体物理、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物理性能、材料力学性能、材料工程基础、纳米材料与技术、材料的表面与界面、材料加工工艺、计算机软件基础、非电量测试技术、工程训练等。

(2)专业方向课程

材料分析与检测方向:现代材料分析技术、材料无损检测技术、波谱分析、材料分析测试课程设计等。

信息功能材料工程方向:信息功能材料、薄膜材料与技术、电子材料工艺与装备、信息材料工程课程设计等。

(3)实践环节

本专业本科生的实践教学环节共安排42周,包括工程训练、课程设计、金相培训、认识实习、生产实习、综合性实验和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适合到相关企业及科研院所从事结构材料、电子材料、新能源材料和功能材料研究与开发、材料理化检验、无损检测与控制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从事工程设计、技术改造及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或者继续深造攻读材料物理与化学或材料类其它学科以及交叉学科的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