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介绍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2-06 】

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介绍

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简称“卓越计划”),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重大改革项目,也是促进我国由工程教育大国迈向工程教育强国的重大举措。该计划旨在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各类型工程技术人才,为国家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人才强国战略服务。2011年,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进入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作为西安理工大学仅有的6个卓越专业之一,连年招生分数位居全校前5名。

培养模式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采用学校-企业联合培养模式,培养分为校内学习和企业学习两个阶段。 学制4年,按照“3+1”模式实施培养:前3年在校学习相关的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第4年到企业进行校企联合培养,学习相关专业课程,进行工程实践训练,特别突出对于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

课堂教学采用独立编班、单独授课的模式,实行理论与实践或实验相结合,开展互动式教学,并结合科研和工程实际,应用项目和基于问题的教学法。企业实践部分实施双导师制,每名学生配备校内和企业各1名导师,在企业完成相关实践环节。同时对学生以强化课程内容为目的,按照创新能力培养要求设计方案并实施,在实验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并验证。

创新能力及实践能力培养

卓越工程师班特别注重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的培养,致力于培养国内一流材料卓越工程师,积淀成“情系材料,追求卓越”的鲜明专业特色。2011级卓越班(29人)中,有3人获得“凯盛开能杯”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三等奖、5人入选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5人入选陕西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7人获得第九届“高新杯”陕西省挑战杯课外学术活动竞赛一等奖, 70人次获得各类课外学术活动及其他奖励。同时还增加卓越班学生参与科研实践锻炼的机会,为学生自觉开展和积极参与创新活动提供条件。积极与学院协调采取措施,加大实验室向卓越班本科生开放的力度,鼓励教师吸纳卓越班学生参与科研项目,在科研实践中加强动手能力、团队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目前有9人申请了中国专利,4人在国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人获得AutoCAD机械设计认证、高等教育公共关系认证等资格,2人在省级以上数学建模比赛中获奖。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的目的主要是服务新材料、装备制造等行业的发展。实践基地有西北轴承股份有限集团、陕鼓集团、中国一拖集团公司、洛阳轴承股份有限公司、株硬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以及西安福莱特热处理有限公司、西安金唐等民营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