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淬砺成材】能材系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和在线教学经验交流主题活动

【来源:材料 | 发布日期:2022-10-29 】

为提升教师在教学环节中对课程思政的建设和融入,提高学生的课程学习体验和效果,并有效提高疫情期间线上的教学质量与效果,10月22日上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材料与器件系围绕“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深化在线教学效果,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主题,开展了深入的线上教学经验交流活动。能材系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并进行了广泛地讨论,此次会议由系副主任李文斌主持。

在课程思政讨论环节,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负责人李喜飞教授认为课程思政建设至关重要,是培养学生具有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隐性教育,能真正达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目的。他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切入点,认为做好课程思政建设有两个关键点,一是老师自身必须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二是老师必须掌握深厚的专业知识和教学方法。系主任张卫华副教授分享了他在课堂上潜移默化地融入四个自信,以生活和工程中发生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材料科学基础》专业知识的经验。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杨蓉教授认为抓住课程的特点,进行学情分析,是实施高效课程教学的关键步骤,她在化学元素讲解中融入了辩证唯物主义看待问题的科学观,塑造了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科学素养。能材系的青年教师也讲述了自己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相关做法,并就开展课程思政过程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表达,并与其他教师进行了讨论。

在线上教学经验交流环节,能材系全体教师一致认为,线上教学要比传统线下教学更难,对教师的授课方法和课程设计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线上教学是未来大学本科教育的发展趋势,每一位大学老师都应该提前做准备,顺应时代潮流,疫情只是起到了加速这一教学模式的催化剂作用。老师们畅谈了自己对在线教学认识与理解,并提出了过程中仍然存在的问题和后期拟采取的解决措施。

这次开展的课程思政建设和在线教学经验交流主题活动,为进一步完善能材系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体系、教学体系和内容体系等提供了重要的借鉴意义,为促进能材系老师们进行高质量的线上教学提供了有利的帮助,是一次内涵丰富、意义重大的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