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研究生教学 > 正文

材料学院系列学术报告 -- 云斯宁 教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12-13 】

题 目:Ta-based Transition Metal Compounds-From nano-size to single atom

报告人:云斯宁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教授

时 间:2018年12月14日(周五)下午4:00

地 点:学科2号楼报告厅

报告主要内容:

与贵金属相比,过渡族金属用于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DSSCs),可获得与Pt贵金属类似的催化特性。我们通过化学合成方法制备了低维纳米Ta基化合物。与Pt贵金属相比,这类低维的Ta基化合物不仅成本上具有优势,在DSSCs的对电极应用中,也表现出了高于Pt对电极的性能,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另一方面,我们还合成了单原子分散的催化剂,应用于DSSCs对电极中,再次获得高于Pt电极的光电转换效率。利用第一性原理计算,和分子动力学模拟,从理论上对原子水平的催化机理做了研究与解释。

专家介绍:

云斯宁教授2007年博士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现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6年获Wiley材料学高峰论坛-西安“高被引作者奖”获得者,中国国际光伏大会Best Presentation Award奖。先后在韩国Yonsei University, 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加州大学、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英国里丁大学,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进行访问交流与合作。分别做邀请主旨报告、邀请大会报告、国际会议大会主席等40余次。

云斯宁教授团队成功地开发了一系列功能催化剂,应用于新一代太阳能电池和生物厌氧发酵,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应用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云斯宁教授在Prog Polym Sci(2018 IF=24.558), Energy Environ Sci (2018 IF=30.067), Adv Mater (2018 IF=21.95), Adv Energy Mater (2018 IF=21.875), ChemSusChem (2018 IF=7.411), J Mater Chem A (2018 IF=9.931), Nanoscale (2018 IF=7.233) 等国外著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主编专著1部 (《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从理论基础到技术应用》,2014获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优秀出版物二等奖),参编中国、法国、印度教授专著3部(之一下载量超过10万余次)。拥有20余项国家授权专利技术。创新性研究成果被《科学中国人》、陕西省人民政府、材料牛、太阳能光伏网、Wiley中国等多家媒体和网站报道,相关理论、方法或结果已被国内外同行采用和借鉴。

欢迎参加!

材料学院

2018.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