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疫情期间本科毕业设计指导工作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30 】

各位本科毕业设计指导教师:

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2016级本科生不能按期返校开展本科毕业设计。尽管3月份各位老师已经线上指导本科生完成了文献翻译、开题报告和文献综述等工作,但是由于返校时间无法确定,同时因材料学科的特点,返校后距离毕业时间短,实验、加工、测试会异常集中,这都成为影响毕业设计进度的关键因素。因此,学院结合实际情况,对4月份及以后的本科毕业设计工作做如下安排:

(1)对于以模拟、计算、设计为主的毕业设计课题,请指导教师按照原计划在线指导学生开展毕业设计,每周指导频率不少于1次,并按照各系的进度要求进行进度检查,确保本科生按期完成毕业设计。

(2)对于以实验为主的毕业设计课题,建议指导教师4月份开始线上指导学生开展课题的相关设计工作,例如:实验方案设计、工艺设计等,设计时应明确列出设计依据,候选设计方案原则上不少于3种,并指导学生进行设计的优化和方案优选,待学生返校后通过少量实验验证设计方案,以按期完成毕业设计工作。

(3)对于完全依赖于实验完成的毕业设计课题,建议指导教师为本科生更换课题,或者对毕业设计课题的部分内容进行调整并按照第(2)条的要求进行线上指导,以能够有效的利用返校前的时间,同时,指导教师应与本科生进行沟通,并提前做好无法开展实验的毕业设计预案。

(4)对于上学期末及寒假期间本科生已经完成部分实验的毕业设计,建议指导教师开始线上指导学生分析实验结果,撰写毕业设计论文,通过增加计算、模拟、设计等环节,达到毕业设计的工作量要求。

(5)毕业设计论文的最低工作量要求应与往年保持基本一致,但因今年特殊情况,本科生前期阅读了大量文献,因此,论文的第一章绪论部分可以略有增加,但原则上不应超过总篇幅的1/3,具体要求可由各系根据实际情况制定。

各系可在此基础上制定具体细则,保障今年本科毕业设计工作能够顺利完成。

感谢各位老师的辛苦付出,祝各位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