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工作 > 正文

材料化学专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2-06 】

材料化学专业具有学士、硕士、博士三级学位授予权,培养具有材料科学与化学的扎实基础理论以及材料化学相关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高级专门人才。学生经过科学思维与科学实验方面的基本训练,获得运用材料科学和材料化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材料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能够在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表面化学工程、新材料合成、高分子材料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科研开发及相关技术管理工作。本专业现设有“材料表面化学工程”和“功能材料化学”两个专业方向,可供学生在修完专业基础课后结合就业市场需求选择感兴趣的专业方向。材料化学专业是国家公布的就业率较高的专业之一,具有易就业、就业质量高、工作稳定等特点。我校材料化学专业学风良好,考研率高,毕业生考取研究生和出国留学率为40%左右,本科就业率保持在93%以上。

主要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化学、仪器分析、材料工程基础、材料加工工艺、材料合成与制备、新型功能材料、纳米材料与技术、薄膜材料与技术、计算机应用基础、工程训练等。

(2)专业方向课程

材料表面化学工程方向:材料表面工程、材料腐蚀与防护、材料化学处理工艺与装备、涂装材料与工艺、表面化学工程课程设计等。

功能材料化学方向:高分子材料学、功能材料化学、精细化工工艺、化工装备与工艺、材料合成与制备课程设计等。

(3)实践环节

本专业本科生的实践教学环节共安排42周,包括工程训练、课程设计、金相培训、认识实习、生产实习、综合性实验和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适合到化工、轻工、特种高分子材料、新型功能材料、复合材料等企事业单位的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或到相关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材料物理与化学或材料类其它学科以及交叉学科的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