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工作 > 正文

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2-06 】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是材料科学和机械工程领域的重要支撑学科。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主要学习材料成型的基本理论知识、材料成型原理与方法、材料成型的工艺、技术及装备等。

西安理工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历史悠久,积淀深厚,专业特色鲜明,在行业有较大影响。本专业从1958年开始招生,现为国家级特色专业、陕西省名牌专业和陕西省特色专业。专业师资力量和科研实力雄厚,有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35名,其中教授13名,副教授10名,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9名。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本专业具有学士、硕士和博士三级学位授予权,并建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作为实验教学基地的工程训练中心和材料工程实验中心分别为国家级工程训练示范中心和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系列课程教学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专业基础课“材料科学基础”为省级精品课程,“凝固技术及控制”为省级双语示范课程。

西安理工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涉及的知识面广、信息量大,注重素质教育、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英语能力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培养。本专业培养的学生不仅具备材料科学专业理论基础和材料加工专业知识,还具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创新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国际视野。本专业积极推进“重基础、宽专业、强化实践、培养创新”的改革思路,下设“材料成型与晶体生长”、“焊接成型与控制”、“塑性成型与模具”三个专业方向。在第一、第二学年按专业培养,第三学年按专业方向培养,学生可自由选择专业方向。本专业根据社会需求,每年招收本科生150~180人。

主要课程

(1)专业基础课程

电工技术基础、电子技术基础、有限元分析基础、计算机语言及程序设计、图学基础及CAD、无损检测技术、材料成型测试技术;机械设计基础、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成型基础、工程材料(双语)、科技英语、冶金传输原理、材料的力学行为及性能、试验设计与数据处理等。

(2)专业方向课程

材料成型与晶体生长方向:晶体生长基础与技术、凝固技术及控制(双语)、专业英语、合金及熔炼、金属液态成型技术、材料成型及质量控制、特种铸造技术、新型复合材料。

焊接成形与控制方向:焊接技术及控制、焊接工程技术、焊接装备自动化、先进连接技术、特种材料焊接技术、焊接结构失效分析及质量控制、焊接结构制造技术与装备、专业英语。

塑性成形与模具方向:塑性成形及控制、塑性成形工艺、塑性成形设备、塑性成形过程计算机数值模拟、塑性成形模具CAD/CAM、先进模具材料及失效分析、专业英语。

(3)实践教学环节

本专业本科生的实践教学环节共40周,包括工程训练、课程设计、金相培训、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面向社会需求,培养具备材料成型基础知识与应用研究能力、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科学技术及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工业生产一线和科研院所从事材料成型、冶金、焊接工程、塑性成形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装备设计、生产管理及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也可继续深造,攻读相关学科的硕士、博士学位。就业领域涉及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及机械、交通、航空、航天、兵工、国防、石油、汽车、冶金、电子等领域。本专业应届毕业生除了有40%左右考取研究生(985、211等知名院校占50%以上)和出国留学继续深造外,其余全部实现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