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本科工作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2-06 】

专业发展历程

西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前身为创建于1946年的北平国立高工(1958年更名为北京机械学院)的热处理专业,是我国最早创办的热处理专业之一。1972年随北京机械学院西迁后与陕西工业大学合并,该专业更名为陕西机械学院金属材料与热处理专业,1994年更名为西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之一,2001年获得材料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材料科学与工程获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具有七年制本硕连读和卓越工程师计划招生权。本专业获得的荣誉有:

Ø1987年,机械工业部重点学科

Ø1998年,陕西省重点学科

Ø2002年,陕西省首批名牌专业

Ø2007年,陕西省特色专业

Ø2009年,国家级特色专业

Ø2011年,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

Ø2013年,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招生情况

本专业奉行理论与实践并重原则,主要培养可在金属材料、材料表面工程、陶瓷及粉末冶金等领域中从事材料制备、材料结构与性能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和设备设计、技术改造及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能力,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高层次、高素质全面发展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技术管理人才。

本专业2014年计划招收90人左右,其中七年制本硕连读3人。

专业课程及方向

Ø金属材料工程方向:金属热处理工艺学、冶金学概论、功能材料、复合材料、特种陶瓷材料及工艺、粉末冶金材料及工艺学

Ø材料表面工程方向:材料表面工程、材料腐蚀与防护、摩擦与磨损、模具设计与模具CAD、材料表面与界面、特种陶瓷材料及工艺

Ø陶瓷材料及粉末冶金方向:无机材料物理化学、粉末冶金学、陶瓷材料学、无机材料工艺学、热工过程及设备、模具设计与模具CAD

师资力量及教学成果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拥有一支业年富力强奋发向上治学严谨的教学与科研队伍。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在著名材料科学专家、老校长沈福三教授的带领下,陈仁悟、安运铮、潘敏元、符长璞、陈继直、马泗春、楼秉哲、林建生等教授长期从事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在国内享有较高的教学与学术声誉。改革开放后培养的一批中青年教师,秉承老一代优良传统,艰苦奋斗、努力拼搏,已成长为优秀的教学、科研骨干。本专业现有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30人。其中,教授8人,博导5人,副教授和高工7人,讲师和工程师1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22人,其中有11名教师曾先后在美国、英国等进修、交流和学术访问。

在专业教学与实践中,本专业十分重视教学改革研究和课程建设,主要的教学成果有:

Ø陕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

Ø陕西省精品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及热加工工艺》;

Ø陕西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团队:“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列课程”教学团队;

Ø高等教育规划教材:《材料工程基础》、《材料及热加工工艺》。

创新能力及实践能力培养

本专业注重基础,强化实践,坚持理论学习和动手实践协调发展的教学理念,致力于培养国内一流材料工程师,积淀成“情系材料,追求卓越”的鲜明专业特色。近年来,超过40%的本专业在校生参加了大学生“挑战杯”、“节能减排”大赛和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各类科技活动。近3年来,本专业学生获国家、省部级科技创新竞赛奖励45人次,参加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10余人次。

经过长期不懈地艰苦努力,本专业坚持以学生为本、教学质量为先的办学宗旨,由精良的师资队伍、优势的学科群体、雄厚的科研力量、省部重点实验室、校内外实习基地等共同构建了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水平人才培养基地,注重基础,强化实践,致力于培养扎根西北、敢为人先的一流工程师,形成了鲜明的专业办学特色。主要的实习就业基地有:

Ø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Ø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公司

Ø长安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Ø东方汽轮机厂

Ø中国一拖集团公司

Ø西北轴承股份有限公司

Ø唐山陶瓷股份有限公司

Ø西安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

Ø西安福莱特热处理公司

Ø宝鸡石油机械有限公司

就业情况

本专业应届毕业生有40%以上考取研究生,其中考取985、211等知名院校(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占一半左右,对我专业本科生培养的评价较高,认为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很强。

本专业的其他毕业生能适应国民经济各行业对材料领域高级专业人才的需要,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历年超过90%,就业领域涉及汽车工业、机械工业、航天航空工业、冶金工业、电子工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从事材料研究开发,材料制备与加工,材料防护工程设计,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自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建成以来,本专业始终把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培养高素质材料类专业人才为己任。到目前为止年,本专业毕业生已达2580余人。涌现出了一大批杰出校友。据不完全统计,毕业生中现有总工程师80余人,大型企事业单位负责人30余人,政府机关副厅级以上领导20余人,高校及科研院所教授、博导70余人。本专业毕业生收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近两年部分就业企业有:

Ø中核集团西安核设备有限公司

Ø陕鼓集团

Ø西安电力机械公司

Ø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Ø 济南二机床集团

Ø 中铁一局集团

Ø 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Ø 富士康科技集团

Ø 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

Ø 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

Ø 西安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

Ø 中国重汽集团

Ø 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Ø 首钢长治钢铁有限公司

Ø 陕西烽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Ø 宝钛集团有限公司

Ø 陕西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Ø 吴江南玻玻璃有限公司

Ø 西安航空制动科技有限公司

Ø 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

Ø 建工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