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淬砺成材】材料学院开展新学期安全第一课:消防培训暨疏散演练

【来源:材料学院 | 发布日期:2022-03-07 】

根据“平安校园”建设及高校实验室安全高质量发展要求,需要不断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灭火逃生技能,预防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保障学院教学、科研安全稳定运行。3月3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邀请陕西省卫华安消防安全宣传服务中心为全院师生开展新学期安全第一课:消防培训暨疏散实战演练。学院党委书记于长生、副院长邹军涛、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李柱,实验室管理处安全科、保卫处防火科,学院各系安全负责人、材料工程实验中心教师及各系师生代表200余人全程参加消防培训和疏散演练活动。

本次消防培训分为课程培训和实战演练两个环节,首先在消防培训课上,消防教官史凡引用大量真实安全事故案例,分别从消防基础知识、防火灭火专题、实验室安全专题、逃生专题等四个方面为师生生动详细地讲解了人员在不同环境场所下的安全保障措施和逃生技能,并通过现场示范,使师生更加清晰地掌握常见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培训课程结束后,参会师生到学校操场开展了消防“逃生帐篷”实战演练,逃生帐篷内设有隔墙和出入口,人员在烟雾缭绕的帐篷内感受火灾发生时的模拟状态,按照灯光指示找到正确道路,最后顺利从出口“逃生”。通过此次消防培训和实战演练,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掌握了很多消防知识和逃生技能,通过实战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紧急情况下的心理素质,达到了遇事不慌、积极应对、自我保护的目的。

材料学院将以本次消防培训为切入点,持续深化学院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细化实验室、学生宿舍、办公场所的安全管理措施,全面提高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自救逃生能力,为“平安校园”稳定安全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