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淬砺成材】材料学院召开秋季学期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来源:材料学院 | 发布日期:2021-10-27 】

为进一步提高全院师生实验安全意识,增强安全防护和应急能力,保障教学、科研工作有序进行,10月25日下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教二楼学院会议室召开“2021年秋季学期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院党委书记于长生、院长张国君、副院长邹军涛及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邹军涛主持。

首先,邹军涛通报了近期国内高校及研究院突发的几起实验室安全事故,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分析了目前教学实验室、科研实验室、重点科研基地潜在的安全隐患和预防措施,并从师生安全教育培训、实验室安全网格化责任管理体系建设、危险废物处理、安全操作规程制定、安全防护设施配置等五方面对《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年实验室安全管理质量提升计划》实施进度进行简要介绍。

院长张国君结合近期国内部分高校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对全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全院要彻底排查易燃易爆试剂、气体、固体粉末的存放、使用和管理情况,建立完整的台账信息,完善各类危化品的管理制度和应急防护措施,根据各类实验室潜在的安全隐患,继续配置各类安全防护设施。二是全面加强师生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各系所要把实验室安全教育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务必做到安全教育培训全覆盖,把各项安全培训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加强实验室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建设,各系所要严格监督各实验室安全管理落实情况,实验室安全联络员务必高度负责本实验室的安全督查和整改工作。

院党委书记于长生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实验室安全工作一直是学院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是学校创建“平安校园”、“文明校园”的关键之年,全体师生要牢固树立实验室安全意识,在思想上要增强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在制度上要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三级责任体系。安全教育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真正做到全员覆盖、不落一人,对重点风险区域要严格落实安全职责,安全隐患排查要不留死角、逐一落实,对实验室安全整改结果要及时复查、严格验收,为全院师生营造健康、安全的学习和工作环境。

实验室安全工作组全体成员结合各系(中心)的实际情况,交流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经验及方法,进一步将实验室安全工作在各系(中心)巩固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