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来源:材料学院 | 发布日期:2021-04-27 】

4月26日上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教二楼学院会议室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院党委书记于长生、院长张国君、副院长邹军涛及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组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邹军涛主持。

会议首先传达了校党委关于《西安理工大学创建陕西省教育系统“平安校园”工作实施方案》、《西安理工大学2021年稳定安全与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点》等文件相关要点,要求各系、中心严格按照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师生落实学校关于“平安校园”创建的各项实施方案,重点加强各类实验室在设备安全、危险废物以及危化品的使用、存储等方面的管理措施。实验室安全工作组秘书秦少勇老师将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例行检查结果、危险废物专项检查结果进行了通报和说明,各系所均表示将积极整改涉及问题的实验室,加强实验室人员安全教育培训。针对学院各类实验室安全方面还存在的问题,学院及时制定了《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管理质量提升计划》,重点从构建实验室安全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加强危险源的排查和危险废物的管理、建立实验室安全管理长效机制等三个方面对实验室安全管理质量提升进行了部署。

院党委书记于长生对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三个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意识,杜绝侥幸心理,筑牢安全防线。二是要强化安全责任体系建设,压实学院、系所、师生三级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实验室危化品、危险废物、环境卫生等管理制度,优化实验室安全应急措施。三是要持续加强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力度,实验室安全工作组要对安全隐患督查结果全院通报,对整改结果要及时复查,要加强实验室安全准入机制和安全知识的普及,确保教学、科研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院长张国君在讲话中指出,“平安校园”创建是2021年全校的重点工作,实验室安全建设是“平安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2020年以来学院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对各类实验室实施了“安全隐患清零计划”,成效显著,各系所要坚持底线思维,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思想,松劲懈怠情绪,切实提高安全意识,要以创建“平安校园”为契机,建立健全实验室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夯实安全责任体系,巩固来之不易的实验室安全管理成效,为全院师生营造健康、安全的学习和工作环境。

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组全体成员审议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联络员工作职责》,并交流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经验及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