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传承·淬炼·革新·远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十三五”建设成果巡礼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3-24 】

“十三五”期间,学院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秉承“淬砺成材,料琢成器”的院训、坚持“传承·淬炼·西部情怀”的育人理念,全体师生凝心聚力,在践行高等教育使命、服务国家区域重大战略方面屡创佳绩,取得显著的成绩。

10478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训“淬砺成材,料琢成器”

传承:牢记使命思想铸魂

这五年,我们坚守初心、牢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创了学院发展新局面。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彻“党建+”理念,扎实开展党建“双创”工作。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创建单位,学院党委获评学校先进基层党委,本科毕业生党员升学率逐年升高,2020届毕业生党员升学率达82.28%。

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

学院党委获2020年校先进基层党委

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推向深入,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1人获“陕西省师德标兵”称号;学院获评校“师德建设示范团队”;成立院士工作室3个,陕西省顶尖人才与创新团队1个、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1个;聘任诺贝尔奖获得者Dan Shechtman为特聘教授,双聘院士2人;获评国家级人才称号1人、省部级人才称号22人、柔性引进国家级人才3人。

2020年陕西省师德标兵葛利玲

学院获2020年校师德建设示范团队

学生工作队伍素质能力不断提升。5人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书;辅导员微课《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金微课”三等奖,并获推学习强国省级平台;在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实现新突破,1人获陕西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第一名,1人获陕西省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五年间,辅导员获陕西教育系统疫情心理援助平台优秀志愿者、陕西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优秀工作案例优秀奖等省级荣誉14项、校级荣誉52项。

1A104

辅导员林雪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金微课国家三等奖

辅导员都怡佩获陕西省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

2FDF6

辅导员林雪获陕西省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二等奖

39FDD

辅导员段珊获陕西省高校首届网络课程大赛特等奖

淬炼:深化改革立德树人

这五年,我们深化改革、聚力一流,以强化内涵建设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构建了三全育人新格局。

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本为本”,狠抓教学改革和质量提升工程。1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2个专业入选陕西省一流专业,2个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获批国家级和省级新工科实践与研究项目各1项、省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5项。

394AF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2020年第二次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

2A55F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2018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

以课程为主阵地,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有机统一,教育教学成果丰硕。获评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校级课程思政精品课7门,出版教材10余部;获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2项;获陕西省首届课堂教学能力创新大赛二等奖1项。

6A17F

研究生培养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20D1B

本科生培养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

17D5E

《金属热处理工艺学》获首批 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16FBF

教师贾磊获陕西省首届高校 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

注重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细化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学生创新能力大幅提升。1人获得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330人次获得研究生学术成果奖;获“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家奖4项,获批国家级大创项目16项,金相技能大赛、铸造工艺大赛、热处理创新大赛、失效分析大赛等学科竞赛国家级奖励20余项。

23A95

学生获得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奖励4项

21DEB

学生获得全国金相技能大赛国家级奖励15项

革新:创新科研成果丰硕

这五年,我们开拓创新、砥砺奋进,以全方位服务国家和区域产业需求为导向积蓄了创新科研新动力。

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解决技术背后的科学难题。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8项,其中重点项目4项,获批中央军委项目6项;发表SCI高水平论文704篇,其中Top论文165篇,ESI高被引论文21篇,材料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1人连续3年入选“高被引科学家”。

131B4

十三五期间SCI论文与专利数量连续增长

16B6A

材料学科ESI全球排名进入前1%并不断上升

面向国家和地方重大工程需求,潜心磨砺、攻坚克难,成功转化“硬科技”成果。突破特高压断路器核心材料的关键制备技术,助力国家电网建设;突破铝、镁合金表面耐蚀抗磨涂层的制备关键技术,服务我国高铁与国防建设;创新应变率敏感型自适应材料合成技术,提升军用防护水平,引领该材料军民融合发展;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94件,成果转让与转化43项,近五年累计科研到款超过1.5亿元,研究成果累计新增产值逾百亿元,切实推动了产学研用一体化深度融合。

1D293

李峰教授研制的创新应变率敏感型自适应材料两次登上中央电视台报道

10886

创新应变率敏感型自适应材料应用于匹克跑鞋,销售额超20亿元

学科特色鲜明,实力稳步提升,科技成果丰硕。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为全国排名前20-30%;依托优势学科方向,新增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陕西省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5个(目前学院共有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平台10个);获得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4项。

5153E

2019年获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62532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国家及省部级科研平台

远航:同心筑梦护航成长

这五年,我们同心筑梦、担当作为,以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目标开启了西理工材料人新征程。

积极搭建育人平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立了学校首个二级心理辅导站“材心馨”驿站,线上线下打通心理辅导渠道;微信平台开辟“理想指南针”“心馨微语”“奋进材料人”等品牌专栏,网络育人向纵深发展;学生志愿服务组织心心公益社连续15年坚持志愿服务,获评“西安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多项称号;学院特色活动“两会一节”("材料之星"新生文艺晚会、"季忆留夏"毕业生晚会、"晶体之光"大学生科技节)办深办实,从入学到离校有始有终,育人理念全面渗透。

1FA19

“季忆留夏”毕业生晚会

21779

“晶体之光”大学生科技节

2F1CB

心心公益社连续15年坚持志愿服务,获评“西安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特色发展全面育人,先进典型不断涌现。研究生校林飞一人带动全村参与疫情防控,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和“陕西省疫情防控优秀志愿者”;学生王曦頔获全国大学生拳击锦标赛冠军;学生朗诵作品“沉默的远山”获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二等奖;学生梁倩获陕西省团干部素质能力大赛学生组二等奖;三名学生坚持参与志愿服务,获“西安市最美志愿者”。

277FE

德育典范: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校林飞

239CC

体育典范:全国大学生拳击锦标赛冠军王曦頔

24245

美育典范:沉默的远山 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大赛二等奖

17B2B

劳育典范:靳源颖西安市2019年最美志愿者

育人理念扎根落地,人才培养成效显著。考研升学率连续4年位列全校第一,2020年突破50%。就业工作保质保量、稳中求进,就业率连续5年稳居全校前列。毕业生在行业中崭露头角,近五年有大批领军人才脱颖而出,包括单忠徳(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红梅(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大国工匠)、徐磊(获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次飞行突出贡献者称号)、李朝升(国家级人才)等50余人。

19CE5

考研升学率连续4年位列全校第一

1D42D

1999届毕业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大国工匠孙红梅

1F8DF

2002届毕业生、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首次飞行任务突出贡献者徐磊

立足新时代,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

展望“十四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将继续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