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坚守阵地、多措并举,材料学院扎实有序推进本科线上教学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01 】

精心组织,做好本科线上教学的各项工作安排。材料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以院长和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以教学副院长为组长的工作组,多次召开线上会议,分解各项任务,抓紧抓实抓细责任落实。全面掌握教师开课信息,摸底线上教学方式,统计能够参加线上学习的学生数量,及时做好各项工作预案。

指南先行,助推本科线上课程教学稳步进行。学院及时发布《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时期本科教学工作指南》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疫情防控时期本科生线上学习指南》,细化各个环节,实现全体师生在本科课程线上教学方面有章可依、有规可循。

点面结合,保障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学院成立由教学院长、系主任和具有在线教学经验的教师组成的“材料学院疫情期间在线教学指导工作小组”,一方面汇总近期各渠道线上教学培训资料,全面指导55门线上教学课程的准备和授课,另一方面分成3个小组,为存在线上教学困难的教师进行单独指导。

先锋引领,党员干部和教学能手发挥带头作用。面向12名开展线上教学的50岁以上教师,安排熟悉线上教学的中青年教师(11名党员)进行结对子,一对一全程协助完成线上教学的准备和授课工作。同时,组织3次线上课程教学示范,帮助教师尽快适应线上教学的各种平台,并从学生的视角观察、思考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

质量为先,构建新型线上教学检查督导评价体系。为保障延期开学期间的线上课程教学质量,建立线上教学检查督导机制,成立“材料学院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检查与效果评估小组”,全面督查55门线上课程的准备情况,并通过在线听课、问卷调查等形式对课堂组织情况及教学效果进行评估,督促任课教师进行持续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