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材料学院系列学术报告---张来昌 教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5-28 】

报告题目:钛合金的增材制造:制备、微观结构与性能

报 告 人:张来昌 教授(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终身教授)

报告时间:2019年5月30日(星期四)9:00—11:00

报告地点: 金花校区学科楼1号楼报告厅(学1-103)

报告摘要:

增材制造技术由于在加工过程中不需要加工模具及后续的加工工艺,从而可高效地近净形加工复杂的零部件。最近几年增材制造技术已成为研究热点。钛及钛合金由于其优异的机械性能和抗腐蚀性能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生物医学和化工领域。由于在钛合金材料和器件的传统制备过程中往往耗时耗能同时亦有很大的原材料浪费,所以钛合金的加工成本很高。本报告报道了增材制造技术(选择性激光熔融、电子束熔融技术)在医用钛合金及其复合材料的应用,研究了适用于医用钛合金组件的设计、不同工艺参数对致密度、微观结构和机械性能及腐蚀性能的影响。

专家简介:

张来昌,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终身教授。于2005年毕业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并获得博士学位。他先后在德国达姆斯塔特工业大学和莱布尼茨固体材料研究所工作(2005.7-2007.9 德国“洪堡”学者)、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2007.9-2009.9 博士后)、西澳大利亚大学(2009.9-2012.6 助理教授)和埃迪斯科文大学(2012.7起)工作。他现为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终身教授及机械工程学科负责人,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ARC)项目评审专家和澳大利亚合作研究中心(CRC)项目评审专家。

张来昌教授长期从事新型材料的制备、结构和性能,尤其是新型钛合金的制备工艺和性能的研究,主要包括:亚稳态合金的制备和性能;多尺度材料的合成与性能;3D打印技术在新材料中的应用;新型功能材料。已主持和参加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项目等研究项目20余项。迄今为止,他已经出版英文专著2本、书籍章节19章,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先进材料》,影响因子21.95)、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先进功能材料》,影响因子13.32)、Acta Materialia(《材料学报》,影响因子6.036)、Scripta Materialia (《材料快报》,影响因子4.163)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200余篇,约15篇学术文章被评为ESI“热点文章”及ESI“高被引用文章”。在国际学术会议作报告70余次,其中被邀作大会报告和邀请口头报告10余次。已邀撰写关于选择性激光熔化钛合金和电子束熔融钛合金的综述文章各一篇,担任Advanced Engineering Materials、Metals、Materials Science and Technology、Journal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 Materials Scienc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echnology & Applied Science等学报编委。部分研究成果已经在澳大利亚国家电视台(ABC)新闻频道直播采访、我国中央电视台(CCTV-4)和新华社等知名媒体报道。

欢迎参加!

材料学院

2019.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