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材料学院系列学术报告--吕维洁 研究员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5-21 】

题 目:微纳复合强化钛基复合材料及其精密成型技术

报告人:吕维洁研究员长聘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时 间:2019524日(周五)下午4:10-6:00

地 点:学科1号楼报告厅(学1-103

专家介绍:

吕维洁,上海交通大学金属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长聘教授,博导。长期从事原位自生钛基复合材料研究,创新性地提出利用多元、多尺度增强体复合强化提高钛合金性能的技术路线,建立了钛基复合材料设计复合、复合响应、变形加工的全链条基础理论和制备技术体系。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创新奖,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优秀产品奖,主持4项国家自然基金,973,863等50多项课题。发表SCI论文187篇,被SCI他引2000余次。航天用非连续增强金属基复合材料制备科学基础研究(原位自生钛基复合材料研究成果为其中主要成果)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优秀成果选编(六)》。研究结果被多位国际著名学者和40余种知名国际刊物引用和正面评价,出版专著2本。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2项,包括1项授权国防军工发明专利。实施专利转让10项,在浙江嘉钛金属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产业化生产,建立国内第一并是唯一一家专业从事钛基复合材料熔炼、等温锻造和精密铸造的高科技企业。并获得浙江省领军型创业团队等政府产业化专项扶持资金2000万元。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市教委曙光学者,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跟踪)、上海市科技启明星,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报告摘要:

航天领域迫切需求高性能钛基复合材料,本研究提出微纳复合强化的设计思路,开发设计了新型的低成本制备高性能的微纳复合强化钛基复合材料,系统研究了微纳增强体含量、尺度和形态等与宏观机械性能之间的内在关系,解决了有效增强体种类、尺度、形态和分布控制难的问题,保障了增强体/基体高效复合作用。针对复合材料精密成型难等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开展了热加工成形和工程应用的关键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进一步突破了高强高模、耐高温钛基复合材料设计、制备及形变加工等理论和技术难题,构筑了微纳复合强化钛基复合材料超塑性加工判据,解决了钛基复合材料的大变形难题,为高性能锻件研制提供了实践依据,实现了高性能钛基复合材料精密热加工成形的应用基础理论创新,满足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欢迎参加!

材料学院

2019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