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4-18 】

专业特色

本专业为国家教育部2011年新增专业,是适应我国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要而设立的,是由能源科学、材料科学、物理、化学、电子、机械等多学科交叉,以能量转换与存储材料及其器件设计、制备工程技术为培养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专业。我院针对西北地区乃至全国能源分布特点和能源行业发展趋势,立足材料科学与工程国家级特色平台,整合多学科既有优势,设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并于2012年获批成立,2018年开始招生,学制四年,毕业后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围绕新能源转化、储存及应用三个层次,设置了以新能源车用动力储能系统为核心,以可充化学电池、燃料电池、物理电池等为上下游的完整教学链,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使学生掌握化学、新能源材料、新能源器件及相关技术领域基本理论,重点掌握能量转换与储存基本原理、新能源材料的制备方法与表征手段、新能源器件的设计、组装及评价方法。重点学习锂(钠)离子电池、锂硫电池、燃料电池、金属空气电池、超级电容器、太阳能电池等能量转换或储存器件的基本原理、性能评价及结构设计等专业知识。在全面掌握新能源获取、传输和应用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基础上,具备较强的研发能力、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能力。

师资力量

本专业拥有在岗教师30余人,包含1名双聘院士,1名兼职院士,年龄结构合理、综合素质高,博士学位获得者占比超过90%,近10人拥有海外学习科研经历,保证了本专业的教学质量。另外,本专业可凭借两位院士和先进电化学能源研究院,与省内外多家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为学生实践教学和就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满足国家新能源战略需求,具有坚实材料、物理、化学、电子、机械等多学科基础知识、较强的英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系统掌握新能源材料与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初步了解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的设计、制造及应用技能,毕业后能在化学电源、新能源材料的制备、分析和应用及能源器件的组装与检测等领域从事科研、教学、生产、技术开发等方面工作的综合性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化学与物理、固体物理、薄膜材料与薄膜技术、材料分析测试方法、材料物理性能、电化学原理与应用、电源工艺学、储能材料与技术、化学电源原理与工艺、新能源材料设计与制备、新能源材料与器件检测技术、电动汽车基础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适合到新能源、新材料、光伏发电、储能器件、电动汽车、光电照明显示、高端装备制造等企业事业单位的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应用研究、产品研发、工艺与器件设计、生产技术和管理岗位工作,或到相关科研院所、高校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物理与化学、材料学及其他交叉学科的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